你猜

什么都能吃一口

【法青】窥因

  你身在修罗,我亦在修罗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小青不明白为何姐姐执意要和一个凡人在一起,姐姐说,是因为情。

  情是什么东西,小青不懂。

  青色的蛇尾缠绕在石佛指尖,她躺在石佛掌心,将脸贴在上面,侧眼看着小白发问:“七情六欲有什么好呢?”

  小白垂下眼,目光似有悲悯,她说:“石像冷。”

  冷吗?

  小青怔忡地看着小白的背影,她不解的低头注视着手底冰凉的石面,石像冷,那情就是热的吗?

  她不懂,可小白却不肯再向她解释。

  直到她看着许宣身死,陪着小白找到许宣的转世许仙,看着他们情投意合,互许终身,她也依然没有弄懂困住姐姐的情是什么。

  小白和许仙的确恩爱有加,只是需要小白刻意隐藏她们的身份,小青冷眼旁观,却对情更加困惑。

  直到有一日,她被一个和尚捉住,她的人身在金光下坚持不住,终于露出那条青色蛇尾来。

  法海面沉如水,口中称着慈悲,出手却要取她性命。

  小青缠住他的腰,脸上蛇鳞将显不显,她伸手攥住对方的袈裟,咬着牙质问:“和尚,我未害人,你为何如此。”

  那和尚居高临下地看她挣扎,语气里带出几分理所当然:“妖邪自当诛杀。”

  小青强撑着抬起头,几乎与他平视,一字一句的开口:“我未害人,你既要杀妖,你且说,人与妖有何区别?”

  法海低头看她,语气不悲不喜:“人为百灵之长,有心,有情,妖没有。”

  “情?什么是情?”

  小青一怔,眼中流出迷茫,她拉着法海的衣襟,俯身贴上他:“和尚,你说人有情,那你告诉我,什么是情?”

  小青见法海不答,她冷笑一声丢开手嘲讽道:“原来你也说不出,那你是人是妖?”

  下一刻却被法海拉回,她茫然抬头,见对方冷淡开口:“小妖怪勿要饶舌,人之情欲,你知道又如何?”

  小青冷哼一声,蛇尾缠得法海更紧,脸上已生出蛇鳞,蛇体本相将出:“你说我不知情欲,却又不肯说什么是情欲,和尚,是你修行不够,所以不敢妄言。”

  小青心中怒火中烧,青色蟒影幢幢,誓要与法海同归于尽。

  法海仍由她缠住自己,见小青震怒,他却突然勾起嘴角,一抬手金光覆下,如流水一般倾泄制住小青。

  法海看着小青蛇尾同脸上蛇鳞一同褪去,面前的蛇妖又化作美貌女子模样,他开口,声音仍旧不悲不喜:“小妖怪,你说我修行不够,不如就来试试,看你能否打乱我的定力。”

  小青拧起眉:“你要如何?”

  下一刻她已被法海拉至怀中,他的声音在耳边响起:“生、死、耳、目、口、鼻,此乃六欲所在,你若能挑起我的欲,便算你赢。”

  他每念一字,金光便点在小青身上一处,到最后,金光散去,小青身上束缚已除。

  小青活动了一下手腕,扯了扯嘴角,下一刻已抽出了手中的剑:“什么情啊欲的,姑奶奶今日便送你上路。”

  法海伸手接住她的剑,微微偏头看着她,语气含着诱导:“小妖怪,不是想知道什么是情吗?情由欲起,动欲才能生情。”

  动欲才能生情,法海没想到,自己一语成谶,一念之差,色戒既破。

  水漫金山后,法海将白蛇镇于雷峰塔下,天道因果,白蛇动了杀念,破了修行,理当于塔中修行谢罪。

  至于青蛇。

  法海看着跪在面前仍面有不忿的女子,透过天眼,他已看到她身上同样背负的因果血债,他本也不该放过她。

  可是,她之因果亦是已之因果,他窥探天机,终于是将这色身与这小妖怪相连。

  他垂下眼,亲眼看着这青蛇堕入修罗城之中。

  修罗城,执念妄欲深重者入。

  法海踏城而入,九尾狐向他吐出一口烟,狡黠的看着他:“和尚,你可是这第一个生者入修罗的,你为何来?”

  法海静静地看着她,忽而一笑:“我来同你做一笔交易。”

  小狐狸笑起来,翘着腿偏头看他:“我这万宜超市什么都有,你想拿什么同我做交易呢?”

  “一条九尾狐的断尾。”

  总是笑着的狐狸沉了脸,目露杀意:“那你要什么呢?”

  法海眼珠微微一动:“我要你帮一个妖。”

  “妖?”

  “青蛇小青。”

  “哦?”

  洞察人情世故的狐狸拉长了声音,上下打量着他:“和尚,你入修罗便是为了这个?”

  法海垂下眼,瞧着手里的佛珠:“自然不是。”

  我此番入修罗,是为使亡者入轮回,使修罗城空。

  小狐狸绕着他走了一圈,狐狸面笑嘻嘻地看着他:“你不肯说来意便算了,只是好心提醒,生者可待不住修罗,修罗城四季变换莫测,时间流逝同凡间不同,纵使你有大神通也难避开,只恐寿元飞速流逝。”

  法海抬起头看着她微微一笑:“无事,还请坊主替在下寻一个住处。”

  小狐狸讶异地看着他:“你要留在修罗城?”

  法海转动手中佛珠,俯身进入黑风洞中,他要在此处修行,还了那身因果血债。

  他曾经窥见那青蛇因执念堕入修罗城,为了替她避开此果,他拆散白蛇许仙,想要她勿生执念,又提前许诺牛魔王免受轮回,要他替自己超度修罗亡魂,他想着若是修罗城破,青蛇便不必堕入其中,可他没想到白蛇因此水漫金山,小青同她一起背上血债,他想替小青消弭因果,可小青终如他所窥见的那样,因执念堕入修罗。

  小青说他色戒杀戒皆破,实在是所言非虚,他色身修习,到如今魔障难解。

  可他看着面前许久不见的小青,心里却泛起隐秘的畅快。

  你身在修罗,无妨,我亦在修罗。

评论(1)

热度(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